close








去年秋天我把一批多肉偷置放在頂樓最頂處,也就是俗稱的樓梯厝,那裏是房子放置水塔和太陽能


ㄉ地方,也是房子ㄉ置高點~要到此處必須爬上鐵製ㄉ梯子,有懼高症ㄉ人可能對此會有些恐懼吧!!


當初會將這批多肉放置如此不方便出入ㄉ位置,原因有二:


一則因為頂樓北向露臺沒太多空間可置放多肉植物,所以把較耐旱或體積大ㄉ多肉移至此處~


二則想測試這處ㄉ環境,這裡整年都是全日照,不像北向露臺冬天會被建築物遮住,只剩半日照~


再來這裡是置高點,四面八方完全沒其他遮蔽物,所以通風相當良好~


這樓梯厝ㄉ種植條件:全日照,沒雨遮~因為出入相當不方便,給水幾乎都靠老天爺....


( ps:印象中從去年秋天到現在主動給水不到五次~)


最近去看看這些完全野放ㄉ多肉,想看最近ㄉ炎熱天氣影響多大,沒想到它們都還活著,


有的甚至比放雨遮處ㄉ多肉還健康,雖這其中大多是強健型多肉,但沒什麼人為照顧下居然也活ㄉ


不錯!!這或許是通風環境帶來生命ㄉ契機吧~




龍舌蘭多肉在南部ㄉ氣候下,真ㄉ粉適合露養~看起來都還蠻健康ㄉ!!


難怪南部粉多前輩都養此類ㄉ!!看來我也來捨景天改種這類ㄉ好ㄌ~挺有成就感!!


 




 Aloe marlothii  鬼切丸~


Aloe屬ㄉ多肉看來也不錯養~這棵養ㄌ一年多ㄌ,露放也沒問題~


 


 這是沙漠鳳梨ㄉ一種,名稱我忘記ㄌ~



Kalanchoe 燈籠草屬~


Kalanchoe gastonis bonnieri  掌上珠   被最近ㄉ太陽烤ㄉ紅通通ㄉ!!但還活著歐~


 


唐印讓它習慣露養ㄉ環境後,其實是挺好養ㄉ!!



在沒人為照顧下,一些原不被看好ㄉ景天多肉~沒想到至今都還活著!!


這讓我感受到通風真的太重要ㄌ,夏天即使沒遮陽下也能存活下去~


當然這些都是算較強健ㄉ景天,但我第一年也曾不了解通風ㄉ重要性,養掛過它們!!


這次ㄉ野放也再度證明通風能快速帶走熱源,讓株植較不易生病吧~


 



以上是放置在vip室(簡易雨遮+遮陽)但仍掛掉ㄉ景天多肉.....(其實還有其它掛掉沒po上來)


這期間我除ㄌ沒給多肉吹電扇和冷氣外,其它該做ㄉ都作ㄌ,無奈它們還是走上死亡之路~


這其中有已渡夏失敗二次ㄉ景天多肉,第一次渡夏掛ㄌ,可能是自己經驗不足或設施不夠,


第二次渡夏再掛,就可能是本身環境不適合ㄉ因素ㄌ!


前陣子去參加ㄌ多肉社團ㄉ餐聚,認識一位養多肉植物幾十年經驗ㄉ前輩~


其中前輩談話內容曾提到在氣候因素下,景天多肉在南部會比中北部難存活;龍舌蘭多肉反而是南部最適合~


或許前輩講ㄉ沒錯,每種物種都有其適存ㄉ氣候!!這也帶給我新的啟發,不適存的多肉,我也不再勉強ㄌ~


將來我會種些適合本身環境ㄉ多肉 ,朝DIY佈置屬於自我風格ㄉ多肉花園著手吧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上多肉的螢火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