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Echeveria glauca 玉蝶~ 雖然是常見ㄉ多肉款但對兩年前剛踏入多肉世界ㄉ我,卻粉少見到它的蹤跡??


一直過ㄌ約半年時間才在花市發現並購入,或許是這種不刻意尋找卻不期而遇ㄉ驚喜,讓當初ㄉ我更愛惜它!!


果然它也非常爭氣,經過近兩年ㄉ養成,現在常有肉友說它像一盆盛開ㄉ玫瑰花,非常吸引人注目!!


以下ㄉ內容是它ㄉ成長記錄~



Echeveria glauca 玉蝶 201109 ~秋季!!


一年多前從花市剛買來ㄉ玉蝶,大概是賣家ㄉ環境日照不足,它一副徒長貌~


當初賣家也只剩這盆,當時我考慮ㄌ許久,但後來還是決定買下帶走它....


回家沒多久就幫它換ㄌ新盆和介質,打算讓它重生!!



Echeveria glauca 玉蝶 201112 ~初冬!!


幾個月後,經過舊葉淘汰後又逢生長季,整個型態變漂亮ㄌ~



Echeveria runyonii 玉蝶 201202~冬季!!


經過冬天日照足溫差大ㄉ洗禮~白粉明顯增多,在冬陽ㄉ照耀下,拍下當時ㄉ它,照片甚至有點反光!!



Echeveria runyonii 玉蝶 201204~春季!!


這年ㄉ春天帶出更多ㄉ小BB~全都藏在媽媽ㄉ裙襬下!!


這讓我聯想到非洲象剛出生時,為ㄌ避免掠食者攻擊,會緊鄰母象腳下尋求保護!!



Echeveria runyonii 玉蝶 201205~初夏!!


初夏貌!!這盆玉蝶迎接第一個夏季~



Echeveria runyonii 玉蝶 201207~夏季!!


在媽媽ㄉ保護下,果然這些小玉蝶撐過炎熱夏季!!甚至也長大些ㄌ~


仔細看這些小玉蝶,發現它們還挺可愛ㄉ!!



 Echeveria runyonii 玉蝶 201209~秋季!!


進入秋天,玉蝶開始要轉型ㄌ,它ㄉ賞味期來ㄌㄚ!!




Echeveria runyonii 玉蝶 201212~初冬!!


冬天這時ㄉ它,若環境日照足,那種玫瑰含苞欲放貌,真ㄉ是迷死人!!



Echeveria runyonii 玉蝶 201301~


趁生長季砍ㄌ母株兩個大頭,被我拿去組ㄌ個多肉組合盆!!









Echeveria runyonii 玉蝶 201305~初夏!!


因為一直是露天野放,可獲得最充足日照,所以葉型能保持緊湊ㄉ美感~







Echeveria runyonii 玉蝶 201306~


現今玉蝶ㄉ樣子~隨著南部夏季日照時間ㄉ增長,紫外線更毒ㄌ ,露養沒遮陽加上我甚少主動給水~


它本能地緊閉著葉子,防衛性塗上一層白粉!!哈....這有點像做成乾燥花ㄉ玫瑰....是我想像力太豐富嗎??





<後記>


玉蝶依我種植後ㄉ心得,它算是耐操ㄉ品種,也可露養!!南部ㄉ肉友也有人露養出如此ㄉ玉蝶,品相甚至更出色!!


當然有人會問如何種出此貌ㄉ玉蝶??我ㄉ答案是:時間+日照+露養+限水!! 但這是我這裡ㄉ環境所觀察出來,


若你效仿而養掛ㄌ玉蝶,可不要怪我!!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因為每個人ㄉ環境不同,種植ㄉ變數也會不同歐!!


所以我建議要多多觀察植株,若成長與預期大不同,就要適當作改變歐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上多肉的螢火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