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天氣漸熱~相信大家都已經感受到夏天已經悄悄來臨ㄌ!!

現在這種冷熱交替,忽雨忽晴ㄉ季節~是多肉最容易染病ㄉ天氣,當一染到病蟲害就必須趕快做處理,


而不是不做任何措施放棄它!!這裡要強調一點是,多肉植物只要搶救得當,花時間等待!!通常它們會在


生長期復甦過來,即使是剩那麼一點點葉片或頂芽,都是未來ㄉ希望!!愛它~請勿太早放棄它!!


以下是我本身親臨ㄉ兩個案例~供大家參考!!






2012 年 1月~


<案例一>Sedum dasyphyllum 姬星美人


我ㄉ姬星美人母盆~在冬天ㄉ生長季 ,它像極ㄌ雜草~哈~真ㄉ是隨便種,隨便長 ....


 





2012 年 3月~


涼爽ㄉ冬末~下雨也不太怕爛根!! 肥肥短短貌,是不是粉可愛阿~






2012 年 4月~


當時知道姬星美人是來ㄉ快,也去ㄉ快ㄉ物種~趁著春天作ㄌ些備份!!


但事後觀察,發現在南部此時作備份有點太慢ㄌ,因南部此時已轉熱,新扦插苗通常來不及在夏天來臨前


讓根系長健全~以南部天氣在秋冬作備份最適合,而中北部天氣較慢轉熱,即使在春分做備份也沒問題!!







2012 年 7月~


哈~夏天ㄉ姬星美人, 每個都伸長ㄌ脖子!!



2012 年 10月~


其實 ,最容易讓多肉一刀斃命ㄉ季節不是夏季,反而是季節轉換ㄉ秋天!!


悶濕ㄉ天氣,只要一不小心多澆水悶到或過多雨水淋濕,有可能一夕間所有努力都會化為烏有~


上圖就是姬星美人幾乎全軍覆沒ㄉ慘狀~但當時我沒放棄它!我觀察到仍有生命----殘存沒枯死ㄉ莖幹


我立馬改變當時原本放置ㄉ地點,改放在通風明亮,雨淋不到ㄉ地方~約十天,久久一次給微量水!!


就這樣靜靜ㄉ等待下去......


 



2013 年 1月~


過ㄌ三個月~ㄝ......這盆姬星美人從原本殘存ㄉ莖幹冒出新葉


從這圖中還是可看到之前枯死ㄉ莖部,這有點怵目驚心....


正常處理應該將這些死亡ㄉ部分清除,避免有病菌殘留其上(當時我太懶ㄌ...沒做...)



當時左側已經蛇出盆外~為ㄌ讓它成長良好,我剪下那團溢出ㄉ姬星美人,是不是像極ㄌ花椰菜!!


 



2013 年3月~


已經快七分滿ㄌ~



2013 年 4月


之前蛇出去ㄉ那側,又要再蛇出去ㄌ~準備剪下再來備份一盆!! 


 



2012 年 2月~


 <案例二>Monanthes brachycaulos 魔南~


這案例ㄉ記錄照片較少,所以日期會跳ㄉ較快些!!


 



 2012 年 11月~


粉慘吧~本來是滿滿ㄉ一盆,經過夏秋只剩這一咪咪!!就連備份盆也掛光!!


當時我覺ㄉ這盆該是掛ㄌ,看不到健康ㄉ莖葉~我完全是姑且一試心態來觀察它~



 2013年 2月~


傑克,這太不可思義!!噹噹~它.........神奇ㄉ活過來ㄌ~


南部冬天天氣較慢轉涼,一直到一月才看到它有復甦跡象!!



2013年 4月~



趁著冬天生長季,我趕緊幫它換ㄌ新盆,也剪ㄌ側芽備份~


希望今年ㄉ她不要再讓我驚喜一下ㄌ............我心臟可受不了!!


 


<種植心得>


相信今年夏秋,大家可能會遇到這些慘案~我ㄉ處理經驗如下:


蟲害:夏秋發生時,直接用藥物處理!!等中秋過後再換盆換土讓它重新成長~


病害:在濕熱ㄉ天氣最易發生,只能預防性放置在通風處或噴殺菌劑,盡量不要夏秋時直接淋雨~


          若在非生長期發生病害,一定要切除病變ㄉ部位,如在根莖病變,切除根莖留下頂芽及葉片~


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不得以ㄉ作法,因為若不立即處理,可能病菌會延伸整株~可能連葉孵ㄉ機會都沒有!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上多肉的螢火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